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图说励志
 
 
姚明:公益界的“高人”
 

(1 /3张)

  近日,刚刚结束了火热的伦敦奥运会解说工作的姚明踏上了前往非洲的行程,与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一起开始了他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之行。此行为期两周,其间姚明参与拍摄一部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纪录片,未来在全世界播放。

  姚明在遥远的非洲大地为保护濒危野生动物而奔忙,以他名字命名的“姚基金”开展的“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姚明如此紧锣密鼓地做公益慈善事,让他在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的成绩更加有目共睹。在百姓心中,他可谓公益界第一“高人”。

  非洲行 亲密接触濒危动物

  姚明非洲行的首站是热情野性的肯尼亚。在那里,他在当地的奥·佩杰塔保护区开始了野生动物保护之旅,了解保护区是如何和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开展合作,保护濒危动物犀牛和大象免遭猎杀。姚明还与肯尼亚不顾自身安危保护野生动物的巡逻员一道同行巡逻,并亲历偷猎现场,目睹了盗猎对肯尼亚大象种群造成的严重危害。

  奥·佩杰塔保护区是一个私人的非盈利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地9万英亩,这里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动物,也是东非最大的黑犀牛保护区。虽然野生救援之前在中国有很多形象大使,但姚明是第一个亲临非洲偷猎现场,呼吁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名人。

  当地的条件很差,网络非常困难,只有保护区的一个办公室有网络,手机信号、无线网都没有。这样新奇又刺激的经历,让姚明十分兴奋。由于此前这些犀牛在动物园里生活,因此很容易与人类相处。这样姚明就有机会和他们近距离接触,并在饲养员的帮助下给它们喂食,甚至还挠了挠犀牛的耳背。

  “白犀牛身形巨大,强壮有力。其中一头推我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当年防守沙克·奥尼尔的感觉。你知道防守奥尼尔压力有多大,当你靠着一头白犀牛时,就是这种感觉。”姚明在非洲行的日记中调侃起自己曾经的对手兼好友。姚明表示,他最难忘的时刻是和两头北方白犀牛Najin和Suni在一起。“现在全世界仅存7头北方白犀牛。如果我们永远地失去了它们,这将是巨大的悲剧。”

  结束了肯尼亚之行,姚明还将飞往约翰内斯堡,在南非了解更多救助大象的工作。

  开设网上日记 扩大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进行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减少野生动物制品需求的宣传工作,姚明此次还专门开了个非洲行的网上日记,用来上传他在非洲探访的照片和感受。姚明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想法,就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他深知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因此从来不忘利用这样的影响力来改变一些东西。通过网络,姚明非洲行的照片被更多人看到,对野生动物救援起到了广泛而深远的宣传作用。有外国记者在推特上开玩笑说:“也只有姚明跟犀牛一起合影时,犀牛看起来才会那么小。”

  其实,野生动物保护的公益行动,姚明早在2006年便已经开始了。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姚明郑重承诺拒绝食用鱼翅。他还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影响身边的人和全社会。中国体育圈里,李宁、孔令辉、楼云、张怡宁和郭晶晶等也继姚明之后,担任起野生救援协会形象大使。这其中,不能说没有姚明的发起和带动之功。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广告语也借着姚明的口被千家万户的人们知晓。

  姚基金希望小学 延伸篮球梦

  2012年4月19日,姚明爱心基金正式宣布启动“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该活动是由校长论坛、篮球支教计划和篮球比赛三部分组成的青少年体育公益项目。

  “校长论坛”旨在让学校的校长理解体育对于孩子身心发展的意义和重要性,为今后学校更好地关注体育教育和孩子身心健康打下基础。“篮球支教计划”主要是招募并培训体育院校的大学生到各个学校为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体育教育和篮球技能的持续培训和指导。“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赛”通过比赛的形式让孩子们展示培训的技能,感受团队合作和积极争先的体育精神。篮球比赛分为东、西大区比赛和表演赛,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办一场属于他们的小小“NBA”。

  “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由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篮球协会共同主办。姚基金面向希望小学孩子们开展的篮球活动,着重关注儿童身心发展,成为农村孩子们收获自信、展现能力的一方新舞台,名副其实地成为属于孩子们的“篮球季节”。这项吸纳了47所希望小学近2万7千名孩子参与的活动将耗资约350万元人民币。目前,此项目志愿者支教阶段已结束。最后一个阶段的希望小学篮球赛活动将于8月18日至25日在乐山进行。

  “2012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依托姚明的影响力,延伸了姚明的篮球梦想,姚明表示:“我爱篮球,受益于篮球,也希望通过篮球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9年公益路 一步步开展新事业

  打开小巨人的公益慈善成绩单,令人惊奇的是作为篮球第一人,姚明的慈善事业已经默默进行了十余年。

  2003年5月非典期间,姚明专程赶回国在上海发起了一场文体明星抗非典捐款献爱心大型活动。从那时起,姚明陆续做了特奥会大使,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行列,担任野生救援协会的亲善大使号召保护野生动物,带领众多NBA球星参加名为“携手儿童青少年,携手抗击艾滋病”的活动,与纳什共同发起“姚纳慈善之旅”募集善款1700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西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

  2008年汶川地震后,姚明个人共捐款1600万元。随后姚明成立了“姚明爱心基金”,并且继续追加了200万美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四年来,“姚基金”已经援建了14所学校,其中希望小学有七所在四川、两所在云南,青海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山东省各一所,并在甘肃省捐建了一所特殊关爱学校。四川省的四所希望小学、甘肃省的特殊关爱学校和云南省的两所希望小学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已经有超过9000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学习成长。

  本版摄影/李璐(除署名外)

  供图/孙莉

编辑:刘敏慧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上海:年轻人“玩”公益不再满足“一般玩法”
·全国首个公益慈善事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受青睐
·音乐带给山里孩子“多一种可能”
·在海外镌刻“中国印记”的特殊使者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